重溫團契WhatsApp group的記錄,原來我們差不多一年前收到[新郎哥]的喜訊。你返到團契同大家分享時,很爽快說要找我在你們婚禮上訓勉,我感到非常榮幸。

好幾年前一晚我們閒談時,[新郎哥]跟我說,不識他的人,會覺得他是個靚仔,認識了他之後,就會覺得他是個傻仔。在我眼中,[新郎哥]裏頭永遠有這一個很可愛的「傻仔」,就是當你跟我分享你對結婚的想法時,我很感受到你從心底所流露出來的喜悅、純真和赤子之心。

你感到這就是上主為你預備的那一個;而我相信[新娘子]也有同感,感到你就是上主為她預備的那一個。

這份純真的喜悅,就好像小孩子收到自己期待已久的禮物,感覺很適合自己,很滿足,很感激送這禮物給你們的那一個,心愛到很想廿四小時都抱著這份禮物。

我都相信上主很認識你們,很了解你們的需要,將這份這麼適合你們的禮物送給你們。

所以你們認同傳道書所講「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」,感受到自己需要對方,因為可以分享喜悅,分擔困難,彼此滿足。

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,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。若是跌倒,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;若是孤身跌倒,沒有別人扶起他來,這人就有禍了!再者,二人同睡就都暖和,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?有人攻勝孤身一人,若有二人便能抵擋他,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。

– 傳道書4:9-12

相比今天的文化太過把婚姻浪漫化、製造出很多美化了的想像,傳道書卻講得很到地,我們生活上確實有不同的需要,一個人應付不了。

我相信你們早已明白一段關係裏各種很實際的挑戰。你們這段long d的關係本來已經很不容易,能相處的時間不多,也要想各自的事業如何發展?將來居住在哪裏?如何繼續照顧自己的親人?

人生本來就有很多東西要面對,有很多決定要做,每個決定又互相影響,有很多不確定,有驚喜過,也有失望過。

在人生這麼多不確定中,能找到一個對自己忠誠、自己又願意忠誠的人;一個能夠給予自己安全感、自己又願意給予安全感的人;這很實際地將生活中一個不確定變成確定,日後就以此作為基礎去做接下來的每一個決定。

就像你們本來兩個人,各有自己的人生路線,一個在香港,一個在杭州,要自己去行、自己去面對各樣挑戰。而今天,你們決定將兩條人生路線在這時刻打一個結,將兩條線合起來。正如傳道書所講,繩子合起來,是的確更加有韌力去抵擋風浪、不易折斷。

而同時,兩條人生路線合起來,就不再是兩條獨立的線,而是一條線了。這意味著自此你們的生命就連在一起,彼此相關,也彼此影響。

是很大的責任。

這正是第二段經文的處境:

耶穌回答說:「那起初造人的,是造男造女, 並且說:『因此,人要離開父母,與妻子連合,二人成為一體。』 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? 既然如此,夫妻不再是兩個人,乃是一體的了。所以,神配合的,人不可分開。」

– 馬太福音‬ 19:4-6‬‭

耶穌這番話,正是在回答法利賽人對他的試探:「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?」他們這樣問,代表背後認為在某些條件下可以解除對妻子的責任。

甚麼條件?是對方不能帶給自己好處?令自己有損失?跟自己期望有落差?過不到自己想過的生活?

就是當影響到自己時。

然而,愛,能否保持自己不受影響?

我想起英國大文豪、基督徒作家C.S. Lewis在The Four Loves《四種愛》中寫道:

To love at all is to be vulnerable.

去愛,就會受到傷害。愛任何事物,你的心就會有苦惱、會傷痛。如果你想保護你的心不受任何傷害,你必須什麼都不愛,甚至連動物也不行,你要用很多的嗜好及享受,把它小心翼翼地包裹起來,避免任何情感上的牽掛;把你的心完全封鎖在自我中心的棺木裡。然而在那裡,安全、黑暗、穩定、真空,心卻變了質。它不會收到傷害,但卻會變得堅硬不破、麻木不仁、不可救藥。[1]

人的愛始終是有限的,想得到愛,但不想被影響。

而最完滿的愛,C.S. Lewis認為就是從上主而來的無條件的愛:不是他需要甚麼,也不是我們有甚麼可愛之處,而且往往上主因為愛我們而被我們傷害。

其實我們都經歷這種愛。

早前無意中尋回[新郎哥]受浸的見證(已急不及待把它影下來傳給他看),其中一段是這樣的:「原來在我小時候,神已透過母親讓我體會何謂無條件的愛,媽媽為我的成長而工作至疾病纏身;耶穌為我們的罪而甘願代我們死。那刻我無法抗拒主耶穌的愛,我很想去回應他的愛,於是我決志信主。」

愛,令我們願意為對方的好處放下自己,甚至受到傷害。

因此,這段經文不是我們向來的理解,只狹窄地關注到「今日神將你們這兩個人配合起來,請你們不要分開,否則你們就糟糕了!」不是這樣,而是更闊地關注我們是否認識愛。

願上主幫助你們,在你們的新家庭當中帶領你們,不單止兩條繩合成一條,更加上上主的愛在其中,使這條繩子更加堅韌,這段關係更加穩固。

(2016年4月23日;崇基禮拜堂)


[1] 中文翻譯取自 http://iquest.hk/?p=11724

